请务必先看置顶。

等风(5)FIN

CP:瞳耀

小短篇结束啦,感谢喜欢~

想要拥有评论嘤嘤嘤

---

5

郑武的信息在网上少得可怜,蒋翎的技术毫无用武之地。可怜王韶跑遍了大街小巷几乎累得吐血。

郑武家里不怎么管他,他也不服管教,在三教九流认了不少哥们。董军和赵文强都在其中。那时候董军和赵文强还都没有正经工作,董军在网吧收未成年人的黑钱,赵文强是街头一霸。郑武曾经拜托赵文强找一帮小弟去威胁宋晓玲。而董军则在案发后托人帮郑武请了辩护律师,也就是罗胜刚。

“郑武坐牢的时候,赵文强和董军都找了工作。郑武出狱后,没人愿意帮他。因为他没学历,好工作找不到,就只能帮人做苦力,工资也不高。他住在出租屋里,挺旧的,没工作的时候就喝酒,四年前喝多了酒死了。”王韶道,“还是他的房东发现的,躺在地上都凉透了。酒味很重,估计是喝酒太多酒精中毒死的。”

“竟然是因为酒精中毒?”展耀有点奇怪,“按照宋玉玲姐妹的逻辑,她们既然连郑武的两个帮凶老大和辩护律师都要杀掉,没道理反而放过郑武。毕竟宋晓玲和徐艳萍的死从源头上来讲都是因为郑武犯下的案子。”

“明确是酒精中毒吗?”白羽瞳问道。

王韶摇摇头,答道:“这个就不知道了,因为他总喝酒,房东闻到一股酒味,再看郑武躺地上死透了,就觉得是喝酒喝的,也不觉得奇怪,所以没有报案。”

白羽瞳和展耀对视一眼。展耀站起来道:“看来这就是宋玉玲和宋宛玲的高明之处。用郑武嗜酒来作掩护,再加上他本身就不被人所关注,简直是神不知鬼不觉。这也能解释为什么杀害董军的时候会如此冷静。之前有过杀人的经验,再加上医生的职业特点,也就不足为奇了。”

“现在只剩下郑武真正的死因还没有搞清楚。不过时间太久了,估计也没什么证据能留下来,恐怕只能让宋玉玲和宋宛玲自己来解释。”白羽瞳道。

赵富问道:“要不要把宋玉玲和宋宛玲抓起来?”

展耀摇头:“先不要,抓起来也不一定会承认。毕竟我们没有切实的证据能证明徐晓丽就是宋宛玲。更无法说明出现在酒店监控里的人是谁。长相相似这个说法虽然很有说服力,但毕竟站不住脚。”顿了顿,又道:“后天便是宋晓玲的七周年。宋玉玲和宋宛玲一定会去扫墓。”

白羽瞳点头,道:“盯着宋玉玲和徐晓丽,有什么消息随时汇报。”

 

宋玉玲和徐晓丽在墓地被当场抓获。

二人没有提出任何异议,没有反抗也没有狡辩。但宋玉玲和宋宛玲姐妹虽然认罪却并不认错。宋玉玲说起宋晓玲一度情绪崩溃。“晓玲很聪明,她成绩不错,本来她能过得很好。起初郑武被抓了,我虽然生气但也知道只能交给法律。谁想到只有四年!才四年!晓玲一辈子就这么毁了!一开始我们没想着杀人,如果晓玲……现在说这些又有什么用,就算是把郑武杀一万次也抵不了晓玲和妈妈的命!”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我根本不信。”宋宛玲冷笑,“冤有头债有主,既然法律不能替我们讨回公道,那就我们自己来。最多不就是死吗?警官,你们就是现在一枪打死我我也无所谓。反正我们两个无牵无挂,大仇得报,就是死也能瞑目了。”

白羽瞳刚想要说教,展耀脸色严肃,抓着他的手臂摇了摇头,白羽瞳叹了口气,打开门。

“马韩,白驰——”

看着马韩和白驰进门,展耀和白羽瞳才从审讯室走出来。展耀揉了揉眉心,几乎不忍回想她们说的话,靠着墙壁道:“有时候事情并不是非黑即白的,我经常在想,我们做警察的到底维护的是什么?都说善恶有报,但这也只不过是人们的一厢情愿罢了。如果真能善恶有报,为什么世上还有这么多难以消解的仇恨呢。”

“有时候我们是不能想这么多的。”白羽瞳拍了拍展耀的肩,道:“世上没有绝对的正义和对错,你别想太多。”

展耀沉默着点了点头。

 

白驰和马韩记录下了宋玉玲和宋宛玲的口供。

据她们交代,杀害董军、赵文强和罗胜刚的人是宋宛玲,用的是宋玉玲的身份,名义上是他们的情人。出现在医院监控里的正是宋玉玲本人。郑武的确是被她们合谋杀害的,也的确是酒精中毒,不过并不是酒水中的酒精,而是医用酒精。

案件到此基本水落石出。但SCI的诸位并没有结案的喜悦,反而有一种异常的压抑。

“这起案子除了自杀的宋晓玲和病故的徐艳萍,谁也不是完全无辜的。人性是复杂的。虽然在宋玉玲和宋宛玲看来,自己大仇得报,但对于这三个死者的亲人来说又何尝不是飞来横祸。他们又何其无辜。情感上我同情宋玉玲和宋宛玲,痛心宋晓玲的遭遇和死亡,也赞成案件的三个受害者在某种程度上来说的确是有过错的。但——理智上这三个人做过的事并不足以让他们付出生命的代价。不过在旁观的时候我们能够理智抽身,一旦置身其中就是另一种想法了。宋玉玲和宋宛玲已经被仇恨填满了内心,我们同情惋惜却始终不可能真正感同身受,在我们看来她们的想法偏激,但站在她们自己的角度来说又何尝不是得偿所愿呢。法律和情理有的时候并不能两全。”展耀的声音很是疲惫,“宋晓玲死亡的时候只有十八岁,才刚刚成年,原本是一段人生的起点,她可以有一个很好的未来,就像我们一样。她本来……”他的话说到这里突然停住了,似乎说不下去。

白羽瞳站在一旁面露担忧,对着展耀低声道:“累了就先去办公室躺会,一会我们就回家。”

展耀摇摇头道:“我没事。”配着他难看的脸色和神情简直毫无说服力。

白羽瞳默不作声地往展耀那边移了移,右手不动声色地搭上展耀的肩膀。展耀看了他一眼,但也没有挣开。

组员们一个个都像是被按下了静音开关,只剩下眼睛和四肢还能活动,此刻正像鸵鸟一样一边往下缩一边偷偷摸摸地窥探自己的两位长官。王韶脸上一副看到新八卦的表情。蒋翎叼着棒棒糖偷笑。白羽瞳看他们猥琐的样子,忍不住翻了个极为不雅的巨大白眼,呵斥道:“看什么看!结案报告都写完了?明天交不出来就去整理十年档案!”

一帮人顿时挺直了腰板,一个个打字噼里啪啦手速过亿堪比蒋翎。

 

正式递交结案报告的第一天,坐在椅子上闲得快要发霉的白羽瞳又开始神游。

天气转凉,展耀穿了一件白衬衫,裹着长款靛蓝色厚风衣,陷在沙发里像一只睡不醒的猫。展耀在办案子的时候停掉了大学的课程,结案后他不得不早出晚归奔波在警局、诚治大学和家之间,整个人硬生生累瘦了一圈,显得有些形销骨立。

但即使是在这样的时刻,白羽瞳依然能够不合时宜地躁动——

展耀的睫毛很长,如果给他一个亲吻会不会忽然睁开那双猫眼然后疑惑着来一句小白?他的手腕又细又白,如果握在手里稍稍用力会不会留下暧昧色情的红印?他穿着合身的西装裤,如果剥掉他的裤子抬起他的长腿会不会引来他的颤抖和呜咽?

他——

“小白?”展耀的声音突然在耳边炸开,白羽瞳吓了一跳,几乎从椅子上翻下去。

展耀一脸莫名其妙:“你怎么了?自从那天早上睡起来之后就一直在走神。现在什么案子也没有,你是不是该说句实话了?”

猫果然是记仇的。

之前他躲进办公室的时候,展耀进门说:“现在还是案子比较重要,既然你说没事,我就先不问了。”

原来是在这儿挖了个坑等着他。白羽瞳开始忐忑不安,他找不到什么合适的借口来糊弄现在这个头脑清醒,思维敏捷,守株待兔好几天准备连本带息好好算账的展耀。在沉默的间隙里,白羽瞳偷偷瞄了一眼展耀。

展耀的脸上挂着一个轻松的笑,眼里全是缱绻的深情。

白羽瞳终于读懂了展耀的目光,他想起展耀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就一直是这样看着他。这样的展耀,他简直是过分熟悉了。不是展博士,不是展老师,也不是展副组长,而是仅仅作为展耀,只在他面前胡闹任性从未给他人看过的展耀。

于是白羽瞳抬起头,也看着展耀笑。

“因为我想当你的男朋友。”

 

隔天上班的时候,SCI的组员们眼尖地发现了两位长官戴在手指上的同款戒指。一时之间空气都凝固了。蒋翎和马韩露出了意味深长的笑。

但白羽瞳好心情地没有计较:“记得随份子钱。”他不要脸地说。

SCI的办公室里顿时哀嚎一片,接着齐刷刷地看向展耀。

展耀站在白羽瞳身后没有说话也没有阻止,只是翻了个白眼。然后和白羽瞳肩并肩走进了办公室。

哀嚎声更大了。


-Fin-

一个不算后记的后记

其实这个小短篇原本是想要表达自己的观点。如果看过案子应该也能明白。我一直以为文以载道,如果我在这次并不合格的尝试中能够做到一二那么我就已经很开心了。

请允许我说几句跑题的。作为女性很多时候所要的面对的一切是难以想象的。这个案子是我自己思考得来,但或多或少也受到了网络上新闻的影响。我希望我们所有的女孩都能勇敢坚强,如果我的文字能够传达一二就好了。当然我不是为了表达以暴制暴,而是想要说,正是由于严峻的现实,我们才更要有骨气,有志向。你的努力和勇敢就是最好的抗争。

我的作品依然有着很多不足,我承认这一点。案件BUG估计已经多得数不清楚了。能够写完我就满足了哈哈哈。毕竟我以前是个坑王。

感谢从我动笔开始阅读的宝贝们!我读工科,课业繁忙,如果说动笔写作是因为热爱,那么抽时间坚持更完一定是因为你们。谢谢各位,爱你们!

评论(17)
热度(9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月亮河 | Powered by LOFTER